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Giancarlo Fortino教授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07    字体:[增加 减小]  
基于面向对象的物联网智能系统的开发方法:元模型方法

    作为国家级高端外籍专家,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Giancarlo Fortino教授于2015年10月5日来访实验室,就中意科技合作项目“面向智能城市的行动不便人群移动系统研究”与实验室相关人员展开了多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并于2015年10月7日下午2:30给广大师生举办了一堂学术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为:

    物联网(IoT)是一个大规模复杂的网络化物理网络系统 其中智能对象(SOs)是基本构件。虽然在物联网领域的许多研究工作都专注于专门的设备、网络、服务的角度,但是基于软件工程的物联网研究一直处于初级阶段。

  在这次研讨会上,我们将介绍一种新的软件工程方法,旨在支持SO为基础的系统,进行开发。该方法是基于在不同抽象层次的定义,为支持发展阶段的分析、设计和实现的元模型。以如何开发智能办公室SO为例,讲解了基于ACOSO(基于Agent对象)的中间插件,从一个高层次的分析、设计到面向Agent的模型实现。(有关基于Agent的ACOSO,见http://acoso.dimes.unical.it)。     


  主讲人介绍:Giancarlo Fortino目前是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信息学、建模、电子和系统及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副教授。他拥有卡拉布里亚大学计算机工程的博士学位和学士学位,拥有意大利国家教授资格,是中国高端外国专家和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同时,他也是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所与昆士兰科技大学的访问学者和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Agent的计算、无线传感器网络、普适性与云计算、多媒体网络和物联网技术。他参加过许多地方、国家和国际研究项目。目前,他是欧盟资助的H2020 INTER-IoT项目的联合技术协调员,他撰写了250多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和书籍。他主持过40多场国际会议,组织过20多个著名国际专题期刊,并参与过250多场TPC委员。他是Springer“物联网:技术,通信和计算”丛书的主编,目前担任IEEE 在情感计算,人机系统,网络与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的工程应用和信息融合等方面的特邀编辑。他获得了2014年Andrew P. Sage SMC论文奖。他是SenSysCal S.r.l.公司联合创始人和CEO,SenSysCal S.r.l.公司是卡拉布里亚大学的一个附属公司,专注于为电子医疗与智能家居开发新型的传感器系统。他是IEEE高级会员和IEEE SMC人机互动与可穿戴计算设备技术委员会的联合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