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特色研究

实验室特色研究

发布时间:2012-03-31    字体:[增加 减小]  

  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物流与机器人复杂系统的理论、技术及其工业应用的研究,研究特色主要表现在将物联网关键技术应用在物流复杂系统中,研究信息化进程中的复杂系统协同与控制。

  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移动机器人相结合的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是本实验室的特色之一。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层组合框架与相应的路由算法,并设计开发出了无线传感器网络能耗监测平台。相关工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多篇论文。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项目、瑞典-亚洲国际合作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本实验室针对港口物流的相关研究也处于学科领先地位。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先后与上海港、重庆港务集团等展开产学研合作,研究集装箱港口物流系统和汽车滚装码头作业的建模与仿真。与重庆港合作,研究了港口集群趋势下各港口内部资源的合理分配及内部运营的统一管理。并实现了在多种调度策略下船舶的动态仿真与可视化显示,为港口集群的物流联动调度和信息化提供了可靠支持。

  本实验室结合自身在传感器网络等物联网技术上的优势,积极推进了物联网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研究。其中,我们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的钢铁货场数字化系统”是物联网技术在钢铁物流领域的首次应用,并荣获2011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东本储运有限公司合作,研究汽车零部件和整车运输的物联网应用与仓储管理系统。针对生产制造企业特点,开发了“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模具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为物联网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提供了典型案例。

    近年来,实验室系统开展了智慧城市和智慧工厂的研究。针对供应链生态下物流中心的智慧化需求,研创了基于物联网的物流中心自动化系列装备和高效安全智能技术,研究了基于多移动智能体动态调度的工业物联网动态组网通讯方案和智能路由技术,获得2013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发了系列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并开展了人体姿态行为及生理参数数据采集分析研究开发,构建了面向行动不便人群的智能移动健康关爱系统。在此基础上,开展人机融合的智能物流关键技术及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