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Giancarlo Fortino教授访问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体:[增加 减小]  
     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电子信息和系统工程系Giancarlo Fortino教授于5月25日造访物流学院,继为广大物流学子献上一场精彩的讲座后,分别于5月26日和27日来访物流学院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与该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和讨论。Fortino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集中于无线传感器网络(SPINE项目由意大利电信和EU EP7 CONET项目资助)、移动agent和内容交付网络,在相关杂志、会议和专著中共发表160余篇文章。
     在交流中,Fortino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无线传感网络系统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BSN的平台设计方法和基于Agent的平台设计软件。Fortino教授认为,由于硬件资源、单进程和决策支持的限制以及实时性和安全私有性的重视,BSN系统项目实施变得越加复杂。目前的三个主要方向是具体应用发展领域、WSN的中间件(Titan)和具体的架构(CodeBlue、RehabSPOT),其中的人体活动认知可以用更少的传感节点获取具有更高准确性的信息,步进计算器可以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日常活动,此外还有情感压力预测、身体能量补偿等运用。由于SPINE具有支持虚拟传感网、高层数据传输、支持BSN协作和平台独立等特点,Fortino教授提出了应用平台SPINE的具体架构,并通过具体的实验对其能量消耗、传输延时等指标进行了效果评价。同时,他将PBD方法运用在了基于WSN平台设计的系统层次设计方法中,取得了良好的实验结果。不过,Fortino教授表示,在BSN背景下运用云平台的结构集成和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在Agent概念上定义一个不同的PBD服务平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外,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将近期的研究项目及成果与Fortino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关于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的云机器人平台,Fortino教授从采集、显示、控制、分享三个方面指出了云分享的研究挑战及国外的研究现状,开拓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实验室相关人员还介绍了应用项目——基于物联网的钢铁数字货场定位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人体姿态检测的三维交互试验和智能车库,并现场演示了人体姿态检测试验,Fortino教授都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指导,为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方向,并表示在无线传感网络方面将进行长期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