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移动机器人技术

发布时间:2012-03-31    字体:[增加 减小]  

  移动机器人的主要特征就是可以移动和自治。这使得机器人可以实现大范围的活动,在工业上可以构成可重构的物流与制造系统。移动机器人还可以代替人类到达复杂有危险的地方,因而在航空航天、军事和反恐等领域有迫切的应用需求。2003年火星生命探测使者美国“勇气”号、“机遇”号相继成功登陆火星,获取了大量有关火星的数据和图片,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移动机器人所具有的巨大应用潜力。移动机器人的第三大应用领域就是服务业。通过自然方便的人机交互,机器人可以遵照人的意愿完成日常工作,如病人护理、导盲、搬运取物等。如今,移动机器人和传感器网络相结合正成为一种发展必然趋势。传感器网络可延伸机器人的感知空间,通过信息融合来加强机器人的感知能力,为机器人(群)的智能开发、合作与协调开辟新空间。

  本研究所主要研究:

  1、移动机器人的定位与制图:即在未知/陌生的环境中,移动机器人根据传感器获得的环境信息(主要是距离等空间信息),对自身位置进行定位,并绘制出环境的地图。在此基础上,标示出传感器感应获得的其他环境信息。

  2、 基于机器视觉的移动机器人导航:利用CCD摄像头等廉价图像采集装置作为移动机器人的“眼睛”,通过图像处理与识别技术得到环境中的有用信息,辨别出移动机器人的运动路径/可行空间,达到导航的目的。

  3、多机器人协作。

  4、 传感器网络下的移动机器人技术:利用移动机器人在目的地区域散布传感器网络的节点,通过机器人收集传感器网络的信息。一方面,传感器网络可以指导移动机器人动作,另一方面,移动机器人可以将传感器网络获取的信息传送到Internet网上,发送到远处。

  5、移动传感器网络:将移动机器人的控制技术和传感器网络的通讯和传感技术结合,设计出移动传感器网络,搭建网络平台实现对目的地区域的动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