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与交流 > 科技合作

物流与机器人实验室产学研合作企业

发布时间:2012-04-04    字体:[增加 减小]  

1.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中储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储湖北地区的专业性物流经营企业,是武钢、邯钢、鞍钢、包钢等企业的代理商,同时是可口可乐、台湾顶新、台湾远纺、晨鸣纸业的长期物资供应商及货运代理商。与武汉中储的合作致力于研究新的物流模式,重构业务流程。同时,为中储武汉分公司开发的仓储生产数字货场作业管理系统,成功将生产管理系统与现场物资、作业和设备监管进行整合,实现了仓储业务全方位、自动化、电子化、主动式管理,促进了服务水平和作业安全性的提升,保证了钢材仓储物流过程中的生产服务质量,有效地降低了质押监管的风险。

 

2.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与该公司共同构建了“物联网与物流信息技术工程中心”,该中心以物联网为背景,研究物流企业信息化和解决方案,业务流程优化等。针对玩具产品研发、生产和管理需求,开发新的基于“传感器网络和移动机器人技术”的产品及系统,共同谋求物流、无线传感器网络和RFID技术在玩具领域的市场化应用。目前除了针对龙昌的实际需求进行系统和方案的研究,也正在针对玩具产业需求和常平镇物流与制造业需求开展工作,希望能成为未来东莞市物联网平台(联盟)的主要力量,建立面向中小物流和制造企业的物联网示范系统和物流(信息化)基地。

 

3.东莞市博思电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与东莞市博思电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BDS机器人,改进了VEX机器人,包括机器人的主控器和超声波、指南针、编码器等传感器以及遥控器等的开发。目前正在合作开发BDS机器人二代。从市场反应来看,其成长性好,具有非常明确的定位,而且结合物联网技术的市场拓展空间很大。

 

4.中国赛宝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

    与该实验室共同完成了传感器网络综合测试环境总控平台的方案设计。

 

5.宁波博一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实验室多次派老师和同学进行参观和访问交流,在RFID和传感器网络方面给予了该公司相关技术指导。

 

6.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

    为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进行了立体仓库的规划与设计,实现了入库零部件货位优化和形态各异的零部件分类上架,实现货物整盘入库、出库分拣、剩货回库、空托盘回收等复杂作业流程的自动化模拟。

 

7.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在重庆市科委与重庆港务集团的合作和支持下,共同研究港口集群趋势下各港口内部资源的合理分配及内部运营的统一管理,开发了港口联动调度仿真与信息化系统。项目实现了在多种调度策略下进行船舶的动态仿真,提供直观的可视化显示,为港口计划提供决策支持,实现港口集群的物流联动调度和信息化。

 

8.上海港集团

    结合国家863项目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实验室和上海港等单位合作,开发了集装箱电子标签、阅读器及电子锁等产品。这种电子标签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室外全天候工作能力。目前这种2.4GHz的有源电子标签、阅读器及集装箱电子锁产品已经在多条国际航线上使用。

 

9.北京九州通药业有限公司

    与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合作设计的自动化立体仓库能实时获取物品的身份、位置甚至状态属性,能提高仓储的效率,降低出错率。

 

10.南京王家湾物流中心

    通过对南京王家湾物流配送中心配送业务的调研和需求分析,结合配送中心的实际情况,利用基于算法优化的VRP问题的工具对配送路线进行了优化,缩短了运输总里程,总体上提高了服务水平,降低了运输成本。

 

11.广州邮政研究所

    “广东邮政速递网络建设规划”是经广东省邮政规划研究设计院委托,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承接,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对广东省邮政速递网络进行仿真环境的搭建以及优化技术的研究。目的是在邮政速递网络邮路合理划分基础上,实现邮政速递网络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并能够对多分拨中心布局进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