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与交流 > 科技合作

物流与机器人实验室产学研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2-04-04    字体:[增加 减小]  

一、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系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研究室之一,汇聚了一大批长期致力于物联网、机器人和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的优秀人才,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他们在李文锋教授的带领下刻苦钻研,齐心协力,目前已在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方向,以物流系统优化设计为目标,开发了分布式库存系统策略性模拟工具、物流配送车辆路径优化工具、面向第三方物流的典型物流业务流程分析与建模工具、汽车滚装码头堆场作业的动态决策工具、物流业务流程虚拟建模工具和数据在线分析系统,在上海港、重庆港、南京王家湾、九州通和广东邮政等企业的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机器人研究方面,主要有无线传感器网络开发和智能环境感知系统、模块化可重组多功能移动机器人开发与仿真平台、基于Web的机器人远程控制系统、教育机器人可视化编程软件、六足轮腿机器人等研究成果。

二、 市场前景

1、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工具

    本课题通过对现代第三方物流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整合了物流企业的多种资源,改造和提升现有物流服务信息技术,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物流过程的信息化、可视化和高效化,推动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并形成配送、库存、监控、决策等各环节协同运作的、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公共服务工具。第三方物流公司、各种生产型和流通型企业、一些服务型企事业单位(如邮件收集与分发、快递)等都是这项成果的潜在用户。

2、无线传感器网络开发和智能环境感知系统

    本项目在路由算法设计、节点定位、传感器网络仿真、移动机器人导航等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申请多项专利。随着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发展,硬件软件技术的进步,无线传感器网路应用范围在逐步的增大。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军事、交通、物流、野外作业、救护抢险、复杂工业环境和设备检测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成为无线通讯领域和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一次巨大的革新。

3、模块化可重组多功能移动机器人开发与仿真平台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机器人正逐步代替人,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如危险行业、服务业、教育和工业等场合出现。从教育机器人的角度,目前我国教育机器人的市场就非常大,各种机器人的比赛层出不穷。但是目前具有系列化机器人生产能力的厂家和公司还较少,本项目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三、 合作方式

    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课题主要适用于针对物流企业服务模式、资源管理和调度、决策过程和业务流程的分析与优化,因此,主要合作对象为物流企业、物流软件公司和物流服务提供商。可以接受企业委托的物流系统规划、分析、评估和优化重组方面的课题,也可以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开发面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区域物流企业的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商业工具。

    无线传感器网络开发和智能环境感知系统课题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研究需求,开发了传感器网络的实验平台和仿真系统,研究了一种新型的路由协议,开发了用于节点定位的新型超声波传感器节点及其定位系统,提出了多种传感器节点定位算法,将移动机器人引入传感器网络,提出并设计了基于网格的传感器网络系统,实现了室内环境下的传感器网络、移动机器人和手机、计算机等多种异构智能装置的集成和协作。因此主要合作对象为具备高频无线通讯制造和检测手段的企业。

    模块化可重组多功能移动机器人开发与仿真平台课题针对目前国内对移动机器人教学、科研和工业应用的实际需求,将机器人的结构、传感与控制等部分模块化,开发了新型的移动机器人体系结构和相应的功能模块系统。因此主要合作对象为有志于机器人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的企业,可以接受企业委托,也可以通过双方合作,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