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09-12-23

    一、组织传达学习有关统战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

二、负责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一战线方针,落实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侨务、少数民族、留学归国人员等党的各项统战政策。

三、支持和帮助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建言献策。选拔和培养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协助民主党派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四、负责党外人士政治、实职安排的举荐工作,协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各项活动。

五、负责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开展各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和研讨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制度,重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工作。

六、负责海外统战工作,支持和帮助侨联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为载体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

七、按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做好少数民族教职工的有关工作。

八、开展调查研究,与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共同做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工作研究。

九、加强信息工作,掌握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为校党委和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为社会和学校稳定服务。

十、起草和制定统战工作的规章制度、计划、总结、报告等文件,听取汇报和反映,做思想工作和相关事项的协调工作。

十一、接待处理统战成员的来信来访,按照党的统战政策及时、负责地给予处理和答复。

十二、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统战方面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和协调。

十三、做好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以及上级机关布置的有关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