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编不出理由的差旅报销单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截至目前,我局已完成对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的自查自纠和清理整顿,共完成差旅费报销相关问题整改552个……”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教育局向县纪委监委反馈整改情况。

     此前,德保县纪委监委抽取部分学校进行督查,发现某镇中心校的差旅报销单中,有的人当月出差天数高达28天。教师出差多是下村帮扶、培训和家访,一个月连续出差的情况并不多见,我们敏锐地察觉到有猫腻。

  细查之下,我们发现有的出差地点距离该校只有几百米,但出差人也填报差旅,这显然不符合规定。我们调取了该校2016年以来所有的会计账簿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该校校长时某等4人每月报销差旅远超正常教职工出差天数,每月报销差旅金额在3000元左右。

  随即,我们找到该校校长时某询问情况。“能详细列举一下你们的出差行程吗?”

  “到村里的小学指导教学,去县城领取教学资料……”时某现编“行程”。但是,当看到厚厚的差旅费清单时,自知无法隐瞒的时某选择将事实全盘托出。

  从2016年1月开始,该中心校原校长马某和分管财务的副校长梁某、教导处副主任兼报账员黄某等3人,商定每月虚列行程多填报差旅,套取单位工作经费。2017年9月,时某到任该校校长后,默许并加入虚报差旅“小团队”。近年来,4人虚报差旅费共计16.3万余元。

  2022年12月,该县纪委监委给予时某撤销党内职务、降级撤职处分,对马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级撤职处分,对梁某给予记大过处分,对黄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并收缴全部违纪违法所得。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向县教育局发出关于加强和规范县教育系统差旅费管理的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县教育局对辖区内的57个中小学校差旅费报销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教职工学习差旅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日常差旅报销管理,从源头做到堵塞漏洞。(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纪委监委 莫镇铭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