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 移花接木套资金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作为‘班长’不该耍小聪明套取集体资金,在‘班子’中做了‘坏榜样’……”日前,浙江省德清县雷甸镇杨墩村党委书记王某某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教育回访时说道。

  此前,德清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雷甸镇开展常规巡察。在翻阅杨墩村近些年有关劳务费的财务凭证时发现,该村2019年、2020年劳务费开支都是4万元左右,2021年突然增加到10万元。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比对劳务用工名单后发现,部分劳务用工人员是村干部家属,且有的家属是企业里的正式职工,但每月在村里的务工时间竟然长达20余天。当年劳务费发放的经办人是村会计沈某某,巡察组决定先和他进行谈话。

  “与前两年相比,2021年村里并没有新增工程和创建类项目,为何劳务费开支增加了近150%?”巡察组工作人员问。

  “费用支出有表单并签好字的,钱我都打到他们银行卡上了,你们可以去查。”沈某某回答道。

  “这名村干部家属是在企业上班的,但是领取的劳务费不少,这是怎么回事?”“这名村干部家属是开大货车跑运输的,怎么会有大量时间来村里务工?”

  证据面前,沈某某自知已瞒不住,只好将实情说出:“有几张劳务用工清单是书记让我伪造的,用来支付前些年积累下来的招待费。”

  之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对该村党委书记王某某进行谈话,并初步掌握了部分村班子成员参与伪造劳务用工清单套取资金的违纪行为,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监委。

  经查,2018年至2020年期间,杨墩村因违规接待产生招待费、烟酒费共计33100元。为解决拖欠的费用,王某某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决定,采取由班子成员个人先行垫付相关费用,随后由村会计沈某某伪造村劳务用工清单,套取资金予以返还。

  最终,王某某、沈某某等受到严肃处理,并退赔违纪款。针对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该镇全面排查“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汇编各类涉村(社区)政策文件38个,堵塞村级财务管理漏洞。同时,启动“政策大家讲·监督明方向”活动,由各村(居)监会主任、村报账员每周开展政策解读,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通讯员 田苏青 沈高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