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疑点数据的“始”与“末”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网站】

  疑点下发 接收任务

  “C单位项目经费绩效审计的第二批大数据分析筛查疑点记录出来了,马上会按项目切分给每个审计小组,请各组尽快开展疑点核查工作。”调度会上,审计组长布置任务。

  “好啊,正盼着这批数据来‘导航'呢!”主审兴奋地答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个疑点要核查清楚,最终落实成为问题取证可不容易,审计人员先要仔细查看每一条记录后的核查建议,研判疑点可能存在的问题,再联系相关单位取得这笔记录的财务记账凭证、原始附件以及相关业务资料,对经济事项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审查,有时还需联系当事人询问具体细节、到现场实地查勘、延伸项目实施单位……审计组的所有成员接到分配的核查任务后,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大胆怀疑 找到线索

  “组长,J基地的这笔物业管理费问题疑点从对方送来的资料上看,应该可以确认只是管理上的问题,性质不算严重。但与其相关的犬只采购、维护费等支出好像不太合理,特别是这笔购买服务的支出增幅特别大,可能有其他问题,是不是到现场核实一下。”一天下午的审计组碰头会上,主审提到。审计组讨论后决定去实地看看,并通知对方做好准备。

  第二天,审计组两名同志来到J基地,基地工作人员已准备好了相关资料,并热情地向审计组介绍相关情况:“你们看这30条进口犬,是我们前年刚从国外采购回来的,都是优良品种,每只折合人民币16万元。”

  “这么贵?都可买辆轿车了。”审计组的同志们心里念叨着。“这么名贵的犬只你们是怎么采购回来的,平时又怎么饲养和管理?”

  “我们基地与A公司签有合约,由公司的专业人员管理和饲养。”基地的工作人员解释到。

  疑点的核查不复杂,很快就查完了,正如开始判断的一样,是管理上存在问题,但从了解和核查的情况看,可能还存在采购等方面的其他问题,但J基地一时也提供不出完整资料,审计组决定回来商议。

  “组长,我们觉得J基地的犬只采购和管理可能还有别的问题,但时间紧,我们要不要再进驻详查?”审计组的同志们汇报到。

  考虑到疑点核查时间紧迫,人手有限,审计组决定,按照方案先把大数据分析下发的事项核查清楚,对这个线索也不放弃,可以在收集齐相关资料后继续查实。

  “也好,不打草惊蛇,那就让子弹再飞一会。”审计组有人打趣道。

  小心求证 查明事实

  没过多久,J基地把犬只采购的相关资料提交给了审计组。

  “我是J基地的,这里是你们要的项目资料和工作台账,这个项目我们是经过公开招标采购的,由A公司中标,政府采购程序都是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资金的支付也按照合同履行,审批签字一个不少,绝对不会有问题。”基地的工作人员说到。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审计人员要的是事实。整箱的资料被审计人员一页一页的查阅,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

  “看,根据合同显示,这些进口犬都是从德国和比利时进口回来的,但这几只寻血猎犬的资料注明出生地是俄罗斯,基地这些年都未从俄罗斯进口犬只,这里面有问题。”

  “A公司的投标资料里有个技术人员叫王X,我觉得名字有些眼熟,查了查发现与J基地的1名退休人员同名同姓。”

  “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中标的A公司和一起投标的B公司在投标文件中的投标保证金到账凭证上12位联行号和税号雷同。”

  审计组分析研讨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讨论地热火朝天,一边交流着发现的线索,一边商议下步该怎么办。

  “我们分两步,一是先让J基地和A公司提供王X的个人资料,关键是身份证号,看是否为同一人,如果是同一人,再了解王X的退休时间和身份,以及他什么时候在A公司任职,有没有领取报酬;二是再去J基地,分别找J基地和A公司的相关人员了解犬只和合同约定不一致以及两份标书雷同的情况,把问题查清楚。”审计组长有条不紊地布置着下步工作。“好的!”大家异口同声,顿时来了干劲。

  审计人员按照分工,逐个事项进行落实。王X的身份很快查实,的确是J基地的退休公职人员,于2016年退休,但A公司否认向王X支付过报酬,而王X本人也称只是“帮一帮朋友的忙”。审计人员不放过一点线索,在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查找佐证,终于在A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中,找到了A公司2017年有一笔支付给王X的转账记录,王X在证据面前,承认了其在退休当年就到A公司任职并获取报酬的事实。

  一边有了突破,但另一边的核查工作并不顺利。A公司一直不太配合,A公司负责人面对审计组的询问,要么回避问题,顾左右而言他,要么就是把责任推给其他公司,甚至开始叫苦,说进口犬只的项目让他公司投入了大量现金,远超合同金额,现在公司一直亏损都快经营不下去了。可当审计组让他拿出关于项目的相关支付依据时,他又支支吾吾地说犬只在外国采购,没有票据。当审计组拿出一个又一个证据时,他像泄了气的皮球不再狡辩,但也不承认问题事实,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对审计组避而不见。审计人员为了联系他,加了他微信,他不回约见信息,却发些犬只的图片给审计人员,并附言说:“这只是纯种犬,颜值高、毛色纯、性格好,它刚刚产下一窝小狗,只只可爱,喜欢的话我送只给你。”审计人员被弄得哭笑不得,回复道“谢谢,小狗我们不要,你们的资料和说明请尽快提供。”

  审计人员严谨细致地收集各种证据资料,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查实A公司与B公司在投标中串标的事实。同时审计人员在对工作台账和采购清单进行比对后,发现J基地未履行报告程序擅自与A公司置换犬只的问题。

  审计组将上述问题在审计报告反映的同时,对个别问题按规定移送纪委监委驻C单位纪检组和相关主管部门。最终,王X被诫勉,违纪所得被收缴;J基地书记、大队长受到批评教育、作出书面检查;A公司负责人被起诉。

  审计人员凭借过硬的职业素质、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清廉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揭开了数据背后的迷雾。(钟世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