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巧合”签名背后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网站)

武汉市审计局   荣芳

笔者和同事在开展空气质量改善绩效审计调查项目,从细微小处着眼,通过不起眼的“巧合”签名,查出以虚假资料套取财政补贴资金53.5万元和某工程投标方串标的问题。

一、“巧合”签名背后的秘密--虚报套取财政专项资金

分类汇总,锁定重点。燃煤小锅炉综合整治是空气质量改善的一项重要措施,锅炉改燃专项资金是此次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审计组进点后,按收款公司名称分类汇总锅炉改燃专项资金国库支付数据,对照锅炉改燃资金补助明细台账,发现部分收款公司非改燃补助对象(小锅炉所有者)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审计组研究后决定将收款方为非改燃对象且获得补助金额最多的前10个收款公司作为下一步详查重点。

同一签名,发现疑点。审计人员在审查区燃煤锅炉改造项目档案资料时发现,A公司以负责实施该区某工业园内小燃煤锅炉集中改用生物质燃料锅炉项目名义,申报并获得财政补助53.5万元,申报资金补助审批表、“改燃”项目竣工验收表等关键资料中A公司联系人为李某,新建的生物质锅炉使用登记证上使用单位为B环保能源公司,B公司负责人也为李某。同名同姓?李某与AB公司是何关系,新锅炉到底是由A公司还是B公司来建设运营?

实地走访,落实疑点。带着疑问,审计组实地走访工业园,发现运行新建锅炉的公司的确为B公司,李某为B公司负责人,B公司提供了新建锅炉的支出凭证、与工业园内企业签订的有偿提供蒸汽合同,以及收取园内企业蒸汽费用的凭据,证实B公司是生物质锅炉建设运营方。同时,李某表示本人未在工业园区改燃补助资金申报资料上签字,对比李某当场亲笔签字与申报资料上李某的签名发现,字迹存在较大出入,签字难道是A公司伪造?

正面较量,追回资金。审计组通过环保部门联系A公司负责人到场,就此事直接询问A公司负责人王某,王某认为工业园区改燃项目是与B公司共同完成,所以A公司当时在填写申报资料联系人时填写为李某也不为错,但王某无法提供两家合作协议,且这一解释随后被B公司负责人李某否认。审计人员进一步追查发现,补贴款支付给A公司,应该是基于A公司为工业园内集中供蒸汽锅炉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方,而实际上,A公司只是进行了园区内锅炉使用情况调查及改燃方案设计,B公司才是真正的新锅炉及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方,A公司涉嫌套取财政补贴款。审计问题查实后的第二天,A公司就将套取的补助款53.5万元退还财政。通过审计,不仅挽回了国家资金损失,同时还将区环保局审批把关不严、致使财政资金被套取的事项移送区纪委,相关人员被依法追责。

二、同名同姓背后的秘密违规借用资质围标

新公司中标,疑点初现。在审计某空气检测监管系统政府采购项目中,审计人员查看招投标资料显示,共有DEF三家公司参与投标,D公司为中标人。D公司在中标本项目前无任何业绩,EF两家公司则有一定业绩,为何一个开标前3个月才成立的新公司能最终中标呢?令人心生疑惑。审计人员对开标评分表进行了逐项比对,发现D公司因行业专利加分而取得了综合最高分,新公司何来专利?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D公司获得标的产品制造商K公司的产品代理授权,以K公司专利作为本公司投标专利的加分因素,而实际上,D公司只是中间代理商。

同一人签名,关键线索浮现。审计组决定去D公司实地了解公司状况,到了D公司发现接待人竟然是制造商K公司的市场总监陈某,看到审计人员不解的眼神,陈某解释到K公司近年发展较快,产品销量极速增长,于是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发展了很多代理商,D公司是其中一家。审计人员听后,心中不免又生疑问,EF两家公司也属于外地公司近期在本地成立的分公司,会不会也是K公司的代理商?装着不经意的闲聊,一边夸奖K公司业务发展不错,一边问道“K公司还在哪些省有代理商呢?”陈某的回答印证了审计人员的猜测,果然有EF两家公司。再想深入了解这几家公司关系时,陈某表示均不熟悉。眼见谈话陷入僵局,审计组决定先把今天了解的情况写个取证,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当盖好章的取证回到审计人员手中时,赫然发现签证人员一栏写着一个熟悉的名字—张某,这不是E公司的法人代表吗?她的名字在E公司的投标资料上出现过多次,审计人员很熟悉,为何这里却成了D公司的签证人员?

斗智斗勇,铁证如山。审计人员立即将带来的相关投标文件资料翻开仔细核对,名字相同,笔迹也一样,内心开始有点兴奋。同时,开始思考如何从D公司获得张某更多更有效的身份信息,于是以了解公司规模情况为由,请D公司提供一份最新的发放员工工资的名册。人员名单拿到后,张某的名字赫然在册。审计组随即约张某面谈,直入主题,问张某和E公司是什么关系?张某愣了一下,但马上镇定的表示只是同名巧合罢了,当审计人员把复印的E公司法人代表签字和D公司取证单签字对比给她看时,她仍坚持说只是同名,何况不同人的字迹也会有相近的......“那身份证号不会有雷同吧?”审计人员边继续追问,边把投标文件中授权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D公司员工名册一并拿出来摆在她面前,她知道无法抵赖,不再作声。这时,陈某笑呵呵的进来了,以要向领导汇报审计情况为由,提出把取证单原件拿去复印,审计组没有拒绝,想看后面到底还有什么花样。果然,取证单还回时,已被换成一份重新签字盖章的复印件,关键信息签证人员张某的名字换成了另一个同音字,企图蒙混过关。他怎知,审计人员在取证单原件拿走前,已经拍照留存,不容他篡改抵赖。审计人员当即严肃地指出此事的严重性和后果,在事实面前,陈某只得让人将取证单原件还了回来,并和张某一起,把竞标前新成立E公司分公司帮助D公司围标一事全盘托出。至此,DE公司串通投标的问题查实,该事项被移送政府采购主管部门,DE公司被纳入政府采购供应商黑名单并受到行政罚款处罚,这也是本市政府采购主管部门开出的首张行政处罚单,审计维护了采购市场的公平正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