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看似正常的业务背后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网站)

某市审计局在对某集团公司进行审计调查中,通过某集团公司与其下属子公司之间看似正常的代缴归垫业务,挖出了企业隐藏长达十四年的“小金库”。

偶然的发现

审计人员在查看某集团公司的财务凭证时,看到有摘要为“代垫”的费用,计入了公司管理费用。为谁代垫?是否真实?经审计人员询问,该单位财务人员表示是为下属子公司代垫的水电费,再由下属企业归还。因为子公司与集团公司同在一幢办公楼办公,因此由母公司代缴还是比较正常的业务,只是会计核算有些不规范,应该挂帐而不应该直接计入管理费用。

看似正常的业务

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审计人员在查看该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的财务凭证时,发现一笔2万余元的归垫母公司代缴水电费的凭证,计入子公司的管理费用。母公司有代垫的凭证,子公司有归还的记录,而且附件齐全,审计人员判断这笔代缴和归垫的业务应该是真实的,正常的。

隐约的疑问

由于多年的工作习惯,审计人员在下班后梳理一天的工作,又想起了这两笔代缴和归垫的业务。多年的审计经验令审计人员对这两笔看似真实的正常的业务始终放心不下。不规范的会计核算有时候是为了某些便利,母公司将代垫费用计入管理费用,子公司归还后冲销,子公司也将归垫费用计入管理费用。审计人员想到,如果下属子公司归还的这笔款项没有计入母公司的账内,而是计到了别的账户,账面上也没有挂往来,那是不是就隐藏了这笔款项呢?

隐藏的真相

审计人员再次调出那笔子公司归垫母公司代缴水电费的凭证,将转账支票上的收款账号与母公司会计账上核算的银行账户进行核对,发现收款账号不在母公司账内核算。在审计人员反复催促下,母公司的财务人员提供了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清单。审计人员对该账外账户进行了详细的核查。

经审计查实,该账户早在十四年前就已设立,一直未纳入账内核算。多年来,该企业将部分业务收入以及下属子公司归垫的部分费用存入该账户,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业务真实不能说明一定不存在问题。审计人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将业务的来龙去脉串联起来,留意每一个环节的细节。对常见的业务多想一步,有时候真相隐藏在真实的背后。(张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