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费背后的“猫腻”

发布时间:2018-10-11
 【时间:20180927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

 

日前,在对A地残疾人联合会前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一份看似正常的名单,顺藤摸瓜,发现一起骗取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费的问题线索。

 

小小名单有蹊跷

审计组准备好了相关资料,整理了数据库,并调取了A地残联Y领导在任期间的账目,集中开展审计。

在翻看财务凭证时,审计人员发现,20142A地残联支付某职业培训学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费8.02万元。培训资料显示,此次培训的时间是2013年,涉及12个镇5个培训专业共40人。资料看似齐全,但审计人员隐隐觉得,该资料上的人员签名似有问题,且资料上显示的一名残疾人员是2014年因车祸致残,又怎会在2013年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审计组决定按图索骥,看看这名单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详审细查现端倪

审计组对名单上的人员按照距离远近、致残原因及时间、培训内容等,初步选定了实地抽访名单,分批开始核查。

这天一大早,审计组来到了SC村委会,找到了该村名单上的几位残疾村民。

“我是2013年因病致残,2014年办理残疾证,从未参加过职业培训。

“我小时候生病落下残疾,2015年才换了新证,从来没人通知我去参加培训。”......

随后,审计组又随机走访了5个镇,对培训登记名单中的培训对象进行了核实,受访对象一致反映从未参加过此类培训。审计组成员进一步确定,这份培训资料是伪造的。

 

直指真相促整改

审计组将走访询问笔录等取证资料整理后发现,此次培训造假虽说是X职业学校所为,但也暴露出A地残疾人联合会在财务审核把关上存在的许多问题,正因如此,才让不法分子有了可趁之机。

针对A地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督促该单位进行整改。目前,A区残联已进一步梳理了财务管理制度,X职业培训学校所骗取残疾人就业培训资金已被如数追回。(肖勇 周迦得)

 

 

http://www.audit.gov.cn/n6/n1560/c126708/content.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