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学习 > 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

不忘初心 继续新时代伟大征程

2018-01-04 08:57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余区办公室

  ——老协余区理论学习小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奋斗前进,方得始终。1227日上午,老协理论学习小组部分成员怀对毛泽东同志无限缅怀与崇敬来到武昌红巷13,参观武昌中国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九十年前的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毛泽东同志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这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学校。主持农讲所全面工作的毛泽东同志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同邓演达,瞿秋白,彭湃,李三立,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努力,指导来自全国17个省区的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

  农讲所1926年底开始筹备,得到了当时的中共湖北省委员负责人董必武的支持。192737日正式上课,44日举行开学典礼,800余名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区。农讲所的领导机构是常务委员会,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国民党左派人士)担任常务委员,毛泽东参与制定教育方针和教学计划,亲自选聘教员,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共产党人周以粟任教务主任,夏明翰任秘书。

  在两个多月的培训期间,农讲所以训练能领导农村革命人才为培养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着重研究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组织学生下乡调查,参加社会活动。为造就农民武装骨干,学生实行军事编制,讲授军事知识,进行军事训练,并组织学生参加镇压麻城地主豪绅制造的反革命暴乱和击溃夏斗寅叛变的战斗。毕业后的多大多数学生被委任为农民特派员,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在《探索与奠基》历史陈列馆,展出的珍贵文物有毛泽东1927年撰写的《中国佃农生活举例》,农讲所规约、农讲所学员佩戴的证章、农讲所师生使用过的物品等300余件。

  历史证明,毛泽东筹办主持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及其前后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道路奠定了初始的基础。

  九十年后的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革命的航船开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重温历史,使大家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更感任重道远。作为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是思想不能退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劲头不能松。大家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新的一年里,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对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进行研讨和阐述,搞好专题学习和讨论,做好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和引导工作。

  老有所为,老有所学,永远在路上,永远不停步。大家还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和中共五大会议会址。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有任何问题及建议,请联络:ltxc@whut.edu.cn
联系方式:武汉市武昌珞狮路122号武汉理工大学   邮编:430070
Tel:86-27-87859073    Fax:86-27-8785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