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规定 > 学校文件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办字〔2023〕18号)

2023-09-05 16:32:00 来源:离退休工作部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公报2021年第34号)、《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公报2023年第1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离退休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激励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确定的“加快推动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学校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化氛围,增强离退休教职工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导离退休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离退休教职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稳定。

二是发挥独特优势。引导离退休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师生共同释放正能量。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离退休工作部门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帮助、精神上关怀,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依法保障离退休教职工各项权益。

四是强化协同推进。构建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部组织实施,学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

采取支部学习、专题辅导、线上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引导离退休教职工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社会风气和校风教风学风,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总体布局,设立离退休党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校区设立党总支,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兼任党总支书记,在编制内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以相对集中居住区域建立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望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原则上年龄不超过80岁,对于党员人数在60人以上的党支部可增加1名党支部副书记;加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每年至少培训1次。建立健全离退休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列入年度预算。逐月给予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工作补贴。

(三)严格组织生活

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典型宣传,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积极宣传离退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应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支部要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应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批评教育;对不重视开展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党支部,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离退休党员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对有特殊困难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少交或免交党费。加强异地养老党员的教育管理,按照居住地属地原则,鼓励他们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参加组织活动。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标准,深化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探索选派在职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协助抓好党支部建设。

(四)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管理监督

离退休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严格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政治纪律,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引导离退休党员严格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庆典、出版、接受采访、网络行为以及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三、完善和创新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

(一)规范荣誉退休制度

按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教职工退休前谈心谈话,举办荣誉退休仪式,转接好组织关系,增强教职工退休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

坚持按校区为离休干部配备管理人员,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策”亲情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严格执行上级对离休干部就医报销的规定,优先满足离休干部就医、学习用车,切实解决离休干部实际困难。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制度并轨工作,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离退休教职工养老服务需求。每年至少召开1次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优化医疗费报销环节;异地养老每年体检就近进行,按武汉体检费用限额报销,就医按在汉医药费报销标准报销;住在养老院(福利院)就近就医的,视为对口医院给予报销。

(三)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

离退休教职工具有丰富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离退休工作部门要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学校发展的“稳定剂”“催化剂”和“润滑剂”作用。

鼓励离退休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定期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为党委行政决策提供参考;通过返聘继续从事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或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机关作风建设督导员等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

  深入开展“银龄行动”。鼓励退休教师参与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参与社会科学文化知识传播、专业技能传授、科技开发应用和咨询等服务。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创建品牌。持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利用“霜叶红讲堂”“霜叶红艺术协会”等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补充。

(四)完善居家养老帮扶机制

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帮扶机制,加大特殊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帮扶力度。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转变服务模式,建立离退休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档案,在自愿的基础上实行签约上门就医服务。

深入开展“四助”服务。在校内建设老年生活服务中心,引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购、助行、助洁、助浴及心理关怀等多样性养老服务。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帮扶机制,为离休人员和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提供“一人一策”的探访关爱、托养和专业照护服务;推出“爱心服务卡”,持续开展“敬老月”活动,组织开展养老院考察活动,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养老选择。利用好大病互助基金和“霜叶红”帮扶基金,帮扶家庭遭受重大变故或因病致贫的离退休教职工。

(五)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建设好老年活动中心,健全“霜叶红”涉老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加强“霜叶红”艺术协会、体育协会、健康教育协会的管理。健全老年教育体系,建设老年大学,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支持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的建设,逐月给予有关负责人一定的工作补贴。

(六)加强人文关怀

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坚持对高龄离退休教职工生日开展集体庆祝活动,在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及时跟进易地安置、异地居住、出国(境)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学习等情况。老协和涉老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团结和联系离退休教职工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七)加强信息化建设

做好离退休工作部网站、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系统升级改造和推广应用工作;利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教育部老干部之家”“湖北老干部”“理工霜叶红”等微信公众号开展教育服务;加强“银发人才库”和离退休教职工数据舱建设,推动数据驱动共享;开展信息化技能培训,推动智慧助老服务。

  四、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进一步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机制

学校党政领导要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坚持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离退休教职工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听取离退休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二级单位要重视离退休工作,二级党组织要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身体、生活状况,主动谈心谈话,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通报本单位发展情况,听取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关心、慰问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要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工作队伍建设,严把入口,注意年龄梯次,选好配强工作力量;注意培养锻炼,畅通出口,拓展年轻干部成长渠道。组织部门要注意加强离退休干部培养提高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交流轮岗、参与中心工作和承担重要任务等方式,促进离退休工作人员增强大局意识,拓宽工作视野,提高政策运用能力。离退休工作部门要关心爱护离退休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心理等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加强老协理事、支部委员、离退休联络员等队伍建设,发挥离退休教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重感情、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有任何问题及建议,请联络:ltxc@whut.edu.cn
联系方式:武汉市武昌珞狮路122号武汉理工大学   邮编:430070
Tel:86-27-87859073    Fax:86-27-8785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