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规定 > 学校文件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7]9号)

2017-04-18 19:57:00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关于印发《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校党字〔2017〕9号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现将《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7年4月12日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1.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激励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为把学校建成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好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学校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校园文化,使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具有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2.基本原则:一是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维护稳定。二是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独特优势。引导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师生共同释放正能量。三是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帮助、精神上关怀,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依法保障离退休教职工各项权益。四是更加注重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构建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实施,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坚持老干部阅读文件、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每年2次校情通报会,每年至少1次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离退休教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和学校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社会风气和校风教风学风,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维护学校稳定。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2.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建设。坚持把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离退休党委书记由同级离退休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离退休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并配备专职党总支书记(正处级),在现有编制内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以相对集中居住区域建立党支部,对于居住比较分散或异地养老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按照居住地属地原则,动员他们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就近参加党的活动。选优配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对于党员人数在60人以上的可增加1名党支部副书记。加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列入学校组织部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培训1次。建立健全离退休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列入年度预算。逐月给予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工作补贴。

  3.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教育管理。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坚持落实“三个制度”,一是组织生活制度。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把理论学习寓于老同志喜欢的活动中,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活动,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提高老同志对中央、学校出台改革政策的理解水平。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上门、电话等方式向他们通报组织生活情况。二是“两联系”制度。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在职党员至少联系1个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联系已退休群众,了解掌握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时给予帮助和向党支部反映情况,保持信息畅通。三是党费交纳制度。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党费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加强异地养老党员的教育管理,积极主动了解掌握情况,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共同做好工作,方便他们参加组织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要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同时要注意把党员参加某些民族风俗活动同信教区别开来。

  4.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离退休工作部门党组织和各二级单位要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身体、生活状况,做好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老协和涉老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团结和联系离退休教职工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不做硬性要求。坚持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制度。加大人文关怀,坚持对高龄离退休教职工生日开展集体庆祝活动。在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

  三、完善和创新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

  1.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离休干部相关政策,坚持按校区为离休干部配备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上级对离休干部就医报销的规定。优先满足离休干部就医、学习用车。后勤保障处对离休干部家庭零星维修优先安排并免收人工费。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离休干部养老服务需求。每年至少召开1次离休干部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离休干部实际困难。

  2.加强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随着养老制度并轨的实施,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坚持社会化管理服务方向,积极稳妥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更好地满足退休教职工养老服务需求。每年至少召开1次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简化报销环节。异地养老每年体检就近进行,按武汉体检费用限额报销,就医按在汉医药费报销标准报销,住在养老院(福利院)就近就医的,视为对口医院给予报销。

  3.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作用的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发展中的“稳定剂”、“催化剂”和“润滑剂”作用。坚持不懈地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通过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机关作风建设督察员等工作,继续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

  鼓励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干部院校、各类智库、高新技术科技园区、专家服务基地、农民合作组织等,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推广和资源服务。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把他们对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为党委行政决策提供参考。

  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创建品牌。充分利用“霜叶红讲坛”、“霜叶红艺术团”等,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之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补充。坚持挖掘和宣传离退休教职工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以典型示范,广泛传播正能量。

  4.完善居家养老帮扶机制,加大特殊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帮扶力度。注意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帮扶机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转变服务模式,主动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家庭保健、家庭医生、康复理疗以及临终关怀。建立离退休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档案,在自愿的基础上实行签约上门就医服务。全面推进助餐、助洁、助购、助急的“四助服务”。在校内建立老年生活服务中心,引进社会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养老服务。建立离退休困难教职工救助基金,资助因家庭重大变故或因病致贫的离退休教职工。

  5.支持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的建设,加强涉老社团管理。指导涉老社团从严管理,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积极养老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建设好老年活动中心,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逐月给予学校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有关负责人一定的工作补贴。

  四、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组织领导

  1.进一步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制度机制。学校党政领导应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坚持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听取学校离退休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部要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科学指导;人事处要及时落实离退休干部有关生活待遇的政策,以及养老制度并轨相关政策的落实;离退休工作处负责组织实施。各二级单位要完善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通报本单位发展情况,听取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推进学校人事改革中,要确保离退休工作部门的机构编制稳定,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2.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政要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工作队伍建设,严把入口,注意年龄梯次,选好配强工作力量。注意培养锻炼,畅通出口,拓展年轻干部成长渠道。组织部门要注意加强离退休干部培养提高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交流轮岗、参与中心工作和承担重要任务等方式,促进离退休工作人员增强大局意识,拓宽工作视野,提高政策运用能力。要关心爱护离退休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心理等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重感情、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有任何问题及建议,请联络:ltxc@whut.edu.cn
联系方式:武汉市武昌珞狮路122号武汉理工大学   邮编:430070
Tel:86-27-87859073    Fax:86-27-8785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