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家园

有些药物可致失眠——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神经内科 徐志鹏

2013-07-03 17:39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失眠,但药物对睡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服药期间,如果出现失眠或失眠加重,应首先考虑药物性失眠,这在中老年人中尤其多见。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可能导致失眠的药物,以便于患者正确识别药物性失眠。

  平喘药:如氨茶碱、麻黄素等,由于其具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如在夜晚服用,常会导致失眠。使用时若能配合小量镇静剂,就可有效防止失眠的发生。

  利尿药:若在睡前服用,可引起夜间多尿,频繁起夜,因而扰乱睡眠。因此,利尿药宜在白天服用。

  降压药:如甲基多巴、可乐宁等,不但可引起失眠,还有引发抑郁综合征的风险,因此造成严重失眠。随意加大降压药的用量,会使血压降得过低,也会引发失眠。因此,患者切不可随意加大药物剂量。

  抗胆碱药:服用阿托品、颠茄等抗胆碱药后,往往有口渴感,如果用量过大还会出现心动过速,因而影响睡眠。因此使用抗胆碱药时,不要随意加大用量,服药后应多喝水。

  镇静药:抗抑郁药或镇静催眠药,如氯丙嗪、安定等,如服药时间、剂量不当,就会引起白天昏睡不醒、晚上却烦躁失眠的现象。因此,这些药物白天用量宜少。

  抗生素:抗生素、抑菌剂等药物,若在晚饭前或晚上空腹时服用,会产生恶心、上腹部不适,因而影响睡眠。因此,这些药物都应在白天饱腹时服用。

  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氟美松、强的松龙等药物,大剂量服用时,可引起机体的兴奋性增高而导致失眠、多汗等症状。

  止痛剂:如吗啡、度冷丁等,长期使用后如果突然停药,可导致戒断综合征,出现失眠等症状。

  抗结核药:异烟肼具有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作用,大剂量使用时常导致失眠。

  抗心律失常药:如双异丙吡胺、普鲁卡因酰胺等,常会影响患者睡眠的质量。


  ——来源:健康报网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有任何问题及建议,请联络:ltxc@whut.edu.cn
联系方式:武汉市武昌珞狮路122号武汉理工大学   邮编:430070
Tel:86-27-87859073    Fax:86-27-8785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