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 栏目:计划总结
  • 时间:2017-03-17
  •   武汉理工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 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着力构建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自律机制、防范机制、监控机制、惩处机制和保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1、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上级重要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认真落实《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的有效方式。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修订完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
      2、继续抓好“四个教育”。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好日常教育、专题教育、节点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学校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探索微课培训工作,开展“清廉理工”大学生廉洁微课比赛,编印《高校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汇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
      3、优化风险防控体系。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在 2016 年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分类指导,组织编发《武汉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4、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协助党委制定《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7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以及《武汉理工大学2017 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探索制定《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出台《武汉理工大学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实施办法(试行)》。
      5、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守。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紧盯行政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教育管理中的不正之风问题。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为执纪审查重点,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查处。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进行查处和通报。检查学校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和措施执行情况。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6、坚持开展专项治理和检查。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三公经费、教育乱收费、“小金库”等各类专项整治和检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校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监督。
      7、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制约。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制度,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物资采购、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干部人事、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和招投标重点项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审核。
      8、坚持做好信访工作。用好信访举报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渠道。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信访举报情况通报制度和信访办理结果反馈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和机制。认真执行重要信访、重要案件线索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制度。
      9、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学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落实问题线索集体研究制度。加大函询核查力度和健全审查机制,经核实后发现存在违纪问题的,严肃从重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加大违纪问题处置情况公开和案例剖析,推动源头防治。
      10、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深化“三转”,大力推进理念思路、机制方法创新,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完善二级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
  • · 善不可失,恶不可长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的《左传》
      【背景】
      公元前 717 年,郑国进犯陈国并势... [详细内容]
  • · 为之于未有,治之...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背景】
      老子... [详细内容]
  • · 祸莫大于不知足,...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
      【背景】
      《道德经》是春... [详细内容]
  • · 廉官知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岁月留下了一个个崇俭戒奢的动人... [详细内容]
  • · 廉洁是一种幸福

      守住一份廉洁,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既是本人之福、家庭之福,又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世... [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