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纪委监察处工作计划
  • 栏目:计划总结
  • 时间:2016-12-30
  • 2016年纪委监察处工作计划

    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生态。

    一、主要工作思路

    1、立足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自律机制。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准则》、《条例》的学习,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纪律教育为核心、警示教育为特色、廉政文化为引领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格局。重点抓好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重要部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以及大学生的廉洁教育。

    2、完善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防范机制。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以制度建设为基本抓手,推动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处制度的健全完善,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制度的创新和整改。

    3、强化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监控机制。重点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力量,健全监督网络,推进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4、突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惩处机制。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进一步唤醒和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尤其把是否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是否存在“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现象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强警示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健全办案程序,加强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处理和有关责任人的追究。

    二、工作要点与任务指标

    1、完成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配合学校党委开展对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2、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准则》和《条例》专题学习活动,开展问卷测试和知识竞赛工作。探索开展“微课”培训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大学生“廉洁微课”比赛。加大警示教育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抓好纪律处分的“后续工程”。利用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3、逐步健全廉政制度体系。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探索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责任清单,出台《武汉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细则》,明晰职责,构建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工作机制。

    4、逐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完善工作,修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手册》,对校属各单位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检查。

    5、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持续纠正“四风”,结合实际,利用节点,加大明查暗访工作力度,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

    6、层层传导压力。协助党委做好上级纪委对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开展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逐级签订。

    7、强化纪律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纪律松弛现象和违纪违规行为,开展一案双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8、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的监督。加强对基建维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干部选任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开展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遵守相关程序情况的抽查,做好各类招生考试的监督工作。

    9、开展对重点工作专项检查。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专项监督检查;针对教育部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开展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10、加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力度。明确监督责任,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学习和培训工作,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附件下载
  • · 善不可失,恶不可长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的《左传》
      【背景】
      公元前 717 年,郑国进犯陈国并势... [详细内容]
  • · 为之于未有,治之...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背景】
      老子... [详细内容]
  • · 祸莫大于不知足,...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
      【背景】
      《道德经》是春... [详细内容]
  • · 廉官知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岁月留下了一个个崇俭戒奢的动人... [详细内容]
  • · 廉洁是一种幸福

      守住一份廉洁,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既是本人之福、家庭之福,又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世... [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