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纪委监察处工作总结
  • 栏目:计划总结
  • 时间:2016-12-30
  • 2015年纪委监察处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对照《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纪委监察处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指标,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5年,纪委监察处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学,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力求学深悟透,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聚焦主业,强化问责

    1、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一是突出教育主题。4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学习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上年度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部署本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月中旬组织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培训。围绕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学习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和相关重要文件,组织集中观看宣传教育片。5月,围绕 “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开展宣教月活动。邀请领导专家来校作党风廉政专题报告,主动深入基层作廉政主题讲座, 2015年共开展主题讲座10余场次。11月,组织开展了《准则》和《条例》专题学习活动。

    二是拓宽教育内容。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协助学校党委,大力弘扬廉洁主旋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核心价值观“高线”;开展纪律和规矩教育。抓住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及时开展纪律教育和下发禁令,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严守纪律和规矩“红线”;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成因,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切实守住法律“底线”。

    三是丰富教育形式。通过强化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和节点教育,把廉政文化渗透到师生员工廉洁教育的各环节。编印下发学习资料,组织开展理论、书画、短信作品征集,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同时,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以校园网络为依托,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为平台,抢占党风廉政教育网络阵地。通过一月一简报,一周一短信,一日一微博,营造了良好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2、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制度系统化建设。以学校章程为指导,依照整体制度框架,梳理修订现有制度,推进制度的程序性、规范化和廉洁化。出台了《武汉理工大学纪检部门查办案件工作实施细则》、《武汉理工大学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检查考核指标》、《武汉理工大学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暂行办法》,做好反腐倡廉制度的延伸,切实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与岗位职责融合,努力做到行为有章、管理有序。

    二是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主动适应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特别是对涉及人、财、物等内容的制度,开展廉洁性评估审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审计、信访调查和监督检查中反映出的情况和问题,发现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监察建议,为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和制度修订提供参考。2015年,向基建、国资、后勤等单位提出监察建议,促进和完善相关单位的管理工作。

    三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大对校内各级党组织、二级单位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强化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制度的意识,努力形成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并对校属各二级单位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了检查考核。

    3、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一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明确监督内容。监督《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规定的落实,重点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六大纪律”的情况。监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协助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文件精神。督促学校二级单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落实,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情况的监督。201512月,对校属各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检查考核。

    二是改进监督方式。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改进监督方式,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实施廉政“双合同”机制,做到业务合同与廉政合同、廉政承诺保证书同时签订。2015年对新提任的8位领导干部开展廉洁谈话。针对反映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函询和约谈**人;对反映问题较集中的事项和单位,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延伸触角,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由“被动监督”转为对重点部门的“主动监督”,减少“贴标签”式的监督,切实发挥再监督作用。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监督工作信息化水平,建立并启动了两个招投标电子监控室,实现对招投标现场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信息留存追踪监查。

    三是强化专项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了 “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学校内部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公款消费问题专项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专项整治”、“财务票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专项整治” 、“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公务接待费”、“EMBAMBA专项检查”、“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等专项监督。

    4、强化查信办案工作

    一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在传统来信来电来访渠道基础上,建立了信访件快捷转达机制。按照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和督办等基本程序,实施“分级负责、归口办理”机制,按照“拟立案、初核、约谈和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结果,署名必回复”。坚持“重要事项、全程督办,紧急事项、迅速督办,一般事项、定期督办”,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信访工作进展,研究信访工作对策,开展对信访件的督办落实和反馈回访。截至12月,共收到来信来访**件次,信访办结率达96%以上。

    二是强化案件办理工作。规范案件线索来源。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加大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排查,关注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线索追踪,加大与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及时发现工作机制。加大对案件的追责力度。实施“一案双查”制度,既对当事人进行问责,又对相关领导开展追责。对教育部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线索,深入开展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教育部。2015年,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研究生院责令整改,并对3家单位的相关领导进行了追责。

    对立案查处的案件,深入开展案件剖析,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开曝光。2015年,学校自办案*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件,妨害社会管理违反计划生育案件*件,违反政治纪律案件*件,违反财经纪律案件*件,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案件*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国案件*件。纪委严格执纪问责,对*名犯贪污行贿罪的教师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名受贿的教师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名妨害社会管理违反计划生育的教师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名违反政治纪律的教师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名违反财经纪律的教师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国的处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名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的处级干部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处分;*名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的干部、教职员工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处理;*名违反工作纪律失职渎职的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名违反有关规定的处级干部给予免职、调离岗位等组织处理。

    5、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和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完成向基建、产业和后勤派驻纪检组长,在设立党委的25个二级单位成立纪委;在设立党总支的15个二级单位和26个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设立纪检监察员。学校现有纪委委员15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76人,其中专职干部10人,形成了纪检监察队伍校内全覆盖。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通过以干代训、办班培训、委托培训、校外调研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和业务学习。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逐一整改落实。严格纪律,争当遵纪表率。2015年,选派了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参加了中纪委、省纪委等组织的纪检干部培训,组织开展了3次全校性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立足实际,特色创新

    1、深化“转方式”,继续强化“再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部、省以及学校相关规定,深入推进监督责任的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能定位,解决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深化监督方式的转变,继续深入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扩大监督的范围,向重点部门派驻纪检组长,强化对驻在单位的监督检查。延伸监督的触角,运用科技手段,加大监督力度。主动退出招投标现场,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实施远程监控,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延展了监督监察工作面。

    2、加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的完善,完成了校院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王岐山同志“四个不准”的要求,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实力。结合案件查办和信访调查,深入开展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2015年,省高校纪工委对学校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7月,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分别对学校党风廉政的特色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刘伟同志在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江敬同志在湖北省纪委组织的高校纪检干部培训班上专题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特色工作。

    附件下载
  • · 善不可失,恶不可长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的《左传》
      【背景】
      公元前 717 年,郑国进犯陈国并势... [详细内容]
  • · 为之于未有,治之...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背景】
      老子... [详细内容]
  • · 祸莫大于不知足,...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
      【背景】
      《道德经》是春... [详细内容]
  • · 廉官知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岁月留下了一个个崇俭戒奢的动人... [详细内容]
  • · 廉洁是一种幸福

      守住一份廉洁,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既是本人之福、家庭之福,又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世... [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