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纪委监察处工作计划
  • 栏目:计划总结
  • 时间:2016-12-30
  • 2015年纪委监察处工作计划

    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加强纪律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推进阳光治校,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认识,以“五个第一”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入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

    1、把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工作的第一任务。按照中央纪委《关于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规定》精神,学校纪委进一步明确协助学校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作为第一任务,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协调作用、监督检查作用。学校纪委将进加大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的执行情况,加大对学校“三重一大”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情况、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职务情况的监督力度,重点开展对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并纳入学校二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

    2、把推进作风建设作为工作的第一要求。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学校纪委将按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治理、案件调查力度,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一是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监督力度。二是加大对纠正“四风”问题的监督。三是强化纪律建设。纪委还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开展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不仅针对工作失误或造成损失开展责任追究,也对工作中的不作为和效率低下行为进行问责,督促权力行使者勤政廉政,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3、把查信办案作为工作的第一主业学校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案件查办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大查信办案工作力度。一方面着力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不断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着力完善信访工作责任机制、工作通报机制和信访工作督办机制。另一方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违纪违规案件查办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部门协作配合力度,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和查处工作机制。坚持安全文明办案,规范办案程序,加强案件审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推行重大案件“一案五报告”制度,形成调查报告、剖析报告、监察建议报告、被调查对象检查报告和查办工作总结报告。

    4、把推进纪检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工作的第一动力。“三转”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为了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方向的转变,纪委将主动抓、带头转,有力有序地加以推进,协调学校有关部门承接好纪委转出的职能和移交的工作,把握纪委的工作方向。一是转职能,明确职责定位。学校纪委积极转变观念,收缩外延,扩展内涵,聚焦主业,厘清职责,主动作为,转变角色定势,在“主动监督”上下功夫。二是转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学校纪委将从实际出发,转变思维定势,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强化执纪监督职责,铁面执纪纠“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是转作风,强化内部监督。纪委将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组织、能力和作风建设,带头纠正“四风”,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

    5、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第一保障。一是抓教育,锤炼过硬素质。要通过以案代培、办班培训、委托培训等形式,开展前沿理论研讨和业务学习,针对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集中召开专题辅导,提高纪监队伍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抓纪律,争当遵纪表率。纪委将按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的“四个不准”的指示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人员的行为,以铁的纪律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三是抓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纪委将进一步加大二级单位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打造具有理工大学特色的纪检检察队伍。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是党中央新时期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是对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执行能力的考验。下一步纪委将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 · 善不可失,恶不可长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的《左传》
      【背景】
      公元前 717 年,郑国进犯陈国并势... [详细内容]
  • · 为之于未有,治之...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背景】
      老子... [详细内容]
  • · 祸莫大于不知足,...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
      【背景】
      《道德经》是春... [详细内容]
  • · 廉官知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岁月留下了一个个崇俭戒奢的动人... [详细内容]
  • · 廉洁是一种幸福

      守住一份廉洁,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既是本人之福、家庭之福,又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世... [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