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纪委监察处工作总结
  • 栏目:计划总结
  • 时间:2016-12-30
  • 2014年纪委监察处工作总结

    2014年,纪委监察处根据上级纪检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实践探索创新,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深化正风肃纪,积极探索源头治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工作总结

    1、配合党委抓作风

    1)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检查办法》精神,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部署,纪委监督处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在全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要求各二级单位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2014年,学校纪委对在专项清理和整治活动中发现的*名违规当事人,也给予了相应处理和通报曝光。

    2)扎实开展行政办公用房专项清理整改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发[2013]17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校行政办公用房专项整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对全校行政办公用房开展专项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在全校范围内对领导干部行政办公用房进行了自查登记和整改工作。201412月,学校再次下发《关于落实行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执行情况以及进行组织检查的通知》,要求由纪委监察处牵头,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国资处等相关单位联合组成专项检查组,到各单位现场检查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

    3)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整改工作。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及教育部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教办〔201312号)要求,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全校公务用车专项整改的通知》,由纪委监察处等单位联合组成工作小组,对学校公务用车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改工作。

    4)持续开展公务接待、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因公临时出国(境)、奢侈浪费等反“四风”专项治理工作。学校纪委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督促检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临时出国(境)、公款送礼、公款旅游、校外开会、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行为。

    2、突出效果抓教育

    1)开展专题教育。20143月,学校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党委书记刘伟、校长张清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江敬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省纪委调研室主任陈江龙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为与会人员上了党风廉政专题课。5月,纪委监察处组织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

    2)坚持日常教育。依托校园网络平台,每月一期纪检简报,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报纪检情况,每周一条廉洁短信,向全校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和重要岗位科级干部发送廉洁短信,每日一条廉洁微博,吸引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廉洁校园互动。2014年全年,纪委监察处共计编辑简报13期,发送了短信30余条,吸引众多微博粉丝加入参与微博互动。

    3)注重节点教育。学校纪委针对元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及时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及开学前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文件通知,发送廉洁短信。

    4)集中警示教育。为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思想免疫力,纪委监察处要求学院在支部活动中,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201410月,纪委监察处邀请了武昌区检察院检察官来校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11月,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咸宁监狱。

    3、找准定位抓监督

    1)加大对基建、后勤、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按照在参与中监督,监督中服务的原则,参与了招投标活动的监督、基建、维修以及招投标等项目的监督。每周参加重大基本建设工程例会,开展基建项目招投标、询价、市场调研、价格谈判等过程监督,参与校内维修绿化、物业外包及合同工补偿转聘等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学校物资设备、图书和药品采购等项目的招标进行了过程监督。

    2)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招生考试录取、科研经费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在今年的干部集中调整工作中,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设置专门工作电话和邮箱,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情况反映和来信来访,在对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考察酝酿过程中,党委组织部以书面形式征求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方面的情况,召开新任处级干部廉政谈话会。在自主招生考试、高考录取、英语水平测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各类招生录取过程中,纪委监察处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实行招生考试工作廉政承诺工作机制。加大对教师科研工作中违规行为的核查力度,通过加大宣传教育、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监督相关规章制度等,把科研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和科研行为管理融入廉洁自律等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之中,开展全方位监督。2014年,学校纪委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相关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对违规课题项目组给予了全校通报批评处分。

    4、健全制度抓执纪

    纪委监察处持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契机,狠抓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2014年,先后制定出台了《武汉理工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校党字〔201434号),《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函询的暂行办法》(校党字〔201435号)和《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校党字〔201436号),以及《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校党字〔201427号)等制度文件。另外,《武汉理工大学办案工作实施细则》已完成起草撰写,将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2014年,学校对*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函询和诫勉教育,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并提出改正建议,为防止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发展发挥了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5、敢于担当抓问责

    学校纪委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办案查信工作力度,着力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着力完善信访工作责任机制,着力完善信访工作通报机制,着力完善信访工作督办机制,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学校纪委继续实施“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2014年共受理来信来访及电话举报*件,对*名涉及信访举报的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了函询和约谈,诫勉谈话*人次,自办案件*件。

    6、围绕三转建队伍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学校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纪委监察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校二级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校党字〔201429)。根据意见要求,学校纪委向后勤集团、产业集团、基建处、后勤保障处等单位派驻纪检组长3名,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2014年特色工作

    1、强化查信办案工作。学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案件查办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办案查信工作力度。2014年,共受理来信来访及电话举报*件,信访办结率96%。同时对*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纪政纪的当事人给予相应处理。

    2、探索创新队伍建设。学校纪委不断探索创新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校二级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校党字〔201429),明确在设立党委的学校二级单位,原则上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在设立党总支的学校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原则上设立纪检监察员;向后勤部门、产业集团、基建处等单位单独派驻纪检组长。同时对二级单位纪委的主要任务、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以及任职、换届和任期进行了规定。

     

     

    附件下载
  • · 善不可失,恶不可长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的《左传》   【背景】   公元前 717 年,郑国进犯陈国并势... [详细内容]
  • · 为之于未有,治之...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背景】
      老子... [详细内容]
  • · 祸莫大于不知足,...
    【出处】
      典出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老子的《道德经》。
      【背景】
      《道德经》是春... [详细内容]
  • · 廉官知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岁月留下了一个个崇俭戒奢的动人... [详细内容]
  • · 廉洁是一种幸福

      守住一份廉洁,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既是本人之福、家庭之福,又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世... [详细内容]